颈动脉体瘤的概述

2008-12-24 14:56:46 来源:

       概述:

      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化学感受器肿瘤。正常颈动脉体是一个细小的卵圆形或不规则形的粉红色组织,平均体积为6×4×2mm左右,位在颈总动脉分叉处的外鞘内。其血供主要来自颈外动脉,血液通过咽后和舌静脉回流。典型颈动脉体瘤位于颈前三角区,甲状软骨上缘,舌骨水平,相当于颈总动脉分叉处。质地中等,呈海绵或分叶状,少数质地坚硬。因颈动脉体瘤附着于动脉鞘,故可向侧方移动,但垂直方向活动受限,部分肿块可扪及搏动和闻及血管杂音,血管杂音主要是肿块丰富血供所致。有的肿瘤可向咽部生长、口腔检查时咽侧壁饱满、膨隆。除颈部肿块外大多无任何症状。少数病人可伴有肿块局部胀痛,晕厥、耳鸣、视力模糊、上腹部不适,阵发性心动过缓、血压下降等颈动脉窦综合征;肿瘤增大时可累及第9、10、11及2对脑神经,引起吞咽困难,声音嘶哑、伸舌时舌尖向同侧移位及霍纳综合征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颈动脉体瘤的超声表现?颈动脉体瘤怎么治疗?

    颈动脉体瘤的超声表现是什么? 超声的表现是圆形实性的肿块,颈动脉的分叉处会有水平回声的不均匀,以及边界的清晰,颈内外的动脉夹角的增宽,肿块内的血流丰富。 选择性颈动脉的造影,来作为诊断标准,这典型的表现为颈内外的动脉的起始处呈现杯状的肿大,呈现多血管病变,颈动脉分叉的处狭窄等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颈动脉体瘤是什么?颈动脉体瘤要做哪些检查?

    颈动脉体瘤是什么?颈动脉体瘤是发生在颈动脉三角的一种少见肿瘤,它又称为化学感受体瘤,这种肿瘤含有副神经结,副神经结发生于颈动脉分叉部位的颈动脉体上,任何年龄均可发病,多数生长缓慢,表现出良性肿瘤的特征,也有5%-10%属于恶性。颈动脉体瘤有时也有神经内分泌肿瘤的部分表现,可合并肾上腺素肿瘤等其他肿瘤。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